close

出發之前,心情一直有點複雜,夏天的清晨 太陽總是起的早,
今年踏上東吉島,東吉嶼是澎湖群島中距離台灣最近的一座島嶼,隸屬於望安鄉,
從將軍漁港出發,搖搖晃晃,好幾度覺得懸空,經過黑水溝之後,直到遠方看見島的形狀。

我一直在想 你 會不會剛好也想去東吉島?一直記得那個畫面,初見東吉嶼的那片草原。

任憑時光流逝,泡在海裡的時間 發呆的時間,浪費的所有時間,有點鹹鹹的而且是很幸福的。

「阿伯,我要怎麼訂房?」「你什麼時候要過來?」
「端午節吧!」「好啊 幫妳訂好房了,端午節見~掰掰」
「啊~阿~伯 等一下 你不用問我名字嗎? 」「好啊~妳貴姓~ 」於是結束了第一次與阿伯的對話XDD

電話響了許久,突然接通,我還來不及反應
「嗨~端午節要來住的黃小姐你好~」我內心嚇了很大一跳
可能我的電話被儲存成端午節要來住的黃小姐吧=口=
「阿伯~你們有救身衣可以借嗎」「沒有救身衣欸 但是我可以借你保麗龍抱著啊~」
「阿伯~那你知道哪裡可以浮潛嗎」「我知道啊 我家面前就是大海 我可以帶妳去~」

很喜歡和阿伯聊天,「帶來的東西沒吃完不要回去了」「好啊 阿伯我想在這裡工作。」
接著只聽見阿伯爽朗的笑聲說著我才請不起妳呢XDDD

我喜歡看海 喜歡那種深淺不一的藍,海面與天空的交界,草原 天空 海洋這三種元素所構成一幅和諧的風景畫

用雙腳慢慢地走,不在偏執於曬黑這件事,(才怪呢!陽傘撐著 
看到小徑總是好奇心作祟,多走的路 多看的風景 是我對這座島嶼的熱愛,甚至有點超乎自己的想像,
羊咩咩禁止進入的涼亭,下雨天時,怕雨的羊兒不曉得都躲去哪了呢,或許可以沿途跟著便便來找尋

到了日軍遺址之後就沒有水泥道路了,環顧四周 除了我們以外 沒有任何人影 一邊害怕著雨傘節 一邊認真的尋找著那所謂人走出來的路,穿越草地,繞回東岸,親自走過之後,我想 你不會小看這座島嶼的。

吃一下回憶,野生珠螺/這是阿嬤的味道,用針一隻隻的挖出來,黃色尾巴的比較甜,喝一口野生風茹茶,好像很能適應小島生活,一直以來都是如此熱愛大自然,總能在這樣的環境找到快樂的自己。

太想靠近大海 太想靠近你  我還記得我從哪個夾縫中游上岸的
原來海底下也有藍色的大星星,紫色的薰衣草森林,梯田式的珊瑚,海面下穿透著陽光的光束,閃閃發光,任何形容詞也無法表達我的驚豔,東吉的海底有座花園,景緻不同的花園,魚兒生活著,而我欣賞著,東張西望捨不得眨眼 捨不得上岸,留連忘返原來是這種感覺,回程時連腳都不想踢了,只想繼續載浮載沉在這汪洋大海

在迪士尼的系列影集之中最喜歡愛麗兒了,人魚孓然一身  而我自己呢?在海裡時 因為不是很習慣長時間用嘴巴呼吸 偷用鼻子呼吸時嗆到 喝了幾口海水好鹹好鹹,恐懼好像縮小了一些些,我原來也可以在踩不到的海上穿著蛙鞋游來游去,不過一切都得感謝在我身邊保護我的長蛙騎士。

海漂垃圾多到難以想像,邊手邊揮蒼蠅,原來這個時期是蒼蠅的繁殖期,
下次如果六月要來我會記得帶個捕蜂人面罩,不然蒼蠅喜愛的程度我都覺得自己是一坨便便了

「太熱了,摩托車借你們騎。」他們就這樣折返回來,艷陽高照身體快被烤焦的同時內心突然也覺得好炙熱。

 

留下來陪你生活 看似浪漫 熟悉的澎湖腔 熱情又自然像是認識許久,像是我曾經踏上這座島嶼那樣
陌生的島嶼風光不再陌生;南方四島 終於靠近你一點點了,
另外3座更困難的小島,希望能在下一次的天時地利人和之下和你相見。

第一晚的北斗七星,第二晚什麼都看不清
待在島上3天,也不知道是誰按下時間暫停的按鍵,有時安靜有時吵鬧,總之離不開海洋,鳥兒一樣離不開天空

所有風景 變成想念,你看到的 我看到的 如此平靜,原來 分享過後的快樂,更加美好。 

往南邊的步道一直走 太陽快下山了終於也走到了東吉之南,靜靜的看著這一切,
中午過後,在這座島上你會感受到明顯的差異,與世無爭的孤島感更是強烈

在小島上的生活 時間沒有過得比較慢,只是慢步調的生活更能夠貼近享受每分每秒走過的時間,
我只是盡力的去掌握著一樣流逝的時光,從海裡上岸,悠閒的坐在庭院聊聊天,衣服乾了,放鬆愜意的心情,
心是滿足的,這樣也就夠了。

終於在今年踏上東吉島,終於不再是心中一直想去的地方。

「它叫做皮皮,你要跟他說皮~皮~乖~。」
這位民宿的主人阿伯在東吉氣象站服務了多年的時間,再出發之前他是這麼跟我們說的。
氣象站外拴著一隻黑狗,兇狠狠的模樣,如果沒有綁繩子,我可能直接以百米的速度直接從氣象站狂奔到燈塔去了...你應該會追不上我吧

最近正巧看過一個展覽叫做小花計劃,不曉得對於家鄉你有什麼樣的回憶,如果你的家鄉也在離島,我想 你會懂
曾經有著3000人的聚落 如今只剩不到30位的常住人口,
倒背如流的住址有什麼用呢 也回不去思思念念的往日從前 
就算寄出一封想找回回憶的信 或許你只會得到查無此人的回應....

島上殘破的房子不計其數,能修補嗎 很現實的是你根本無能為力。
每經過一次 就像提醒著你 昔日的燦爛繁榮,
我想今昔對比的落差抑或步步走向的荒涼 也只有住在島上的島民能夠體會了吧

這是夏天,我想冬天舉步維艱的程度 應該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
在澎湖本島都無法好好走路了,在這身上可能要綁一條鉛塊?!

人到齊後船提前啟程返航,時間從不為誰而留下.... 只好心酸酸的說再見 練習好好的說再見
如果可以選擇 不曉得你想當恣意飛翔的鳥兒 還是自在遨遊海底的魚兒?
島嶼情懷始終在我心底屹立不搖,大概是澎湖是我另一個家吧, 

「東西忘了拿沒關係,這樣你們很快就會再回來的。」「下個月就有絲瓜和西瓜了,再來就能請你們吃了。」
阿伯開朗的跟我們說再見

澎湖還有好多地方 值得一探究竟 不管多麼困難 我都想親眼瞧瞧 不曉得 你也是嗎?

於是 我在2020年的端午節再度踏上東吉嶼。

船上所剩的位子不多,上島後的熱鬧,與世隔絕的孤獨感好像不那麼強烈了,初到的第一天迫不及待的三次下潛
心痛的問著 「垃圾是不是變多了?」魚兒還是悠遊其中,那隨波逐流的飲料罐時不時出現在視線面前。

IMG_8318

海底花園仍然精彩,靜靜的看著光影變化,每一個點的每分每秒都有著不同的感受,
始終感謝你 願意讓我看見你的美好 。 

IMG_8317

在海裡遛達 在海裡散步,什麼也不用多說對吧,我用眼神告訴你 我好愛這片大海。

IMG_8286

「氣象站上的皮皮呢?」我們都準備好喊你的名字來安撫凶狠的你,但你怎麼不見了?
一年能改變的很多;不變的也很多。這裡的人情味始終讓人難以忘懷

IMG_8080

花了4天待在島上,待在海洋的懷抱裡,我在感受生活,我在感受被時光遺忘的種種
在海堤上等夕陽,落日後的餘暉 輕輕柔柔的橘紅染了半片天空。

IMG_8280

我在正中午的炎熱下奔跑;順道整理一下即將與島嶼道別的情緒
當我想念你的時候 我會再回來看看你。

IMG_8327

如果 剛好 你也想去東吉島,請小心翼翼地對待島上的人事物,
因為我知道 你心裡一定也有一塊想保護的地方。

如果 剛好 你也去過東吉島,你會知道我想保護的是什麼,你會知道我的分享語帶保留
矛盾的心情 在你踏上這座島嶼的時候 在你愛上這座島嶼的時候 油然而生。

 

 

東吉小資訊:
船班:詠傑海運 固定船班是星期三當天來回或是六去日回(有時遇到連假會加開船班)
將軍漁港怎麼去?
將軍漁港的交通 距離最近的火車站是善化火車站,也可以在佳里住一晚然後搭公車到漁港~
佳里可搭(藍10公車)6:00發車~到將軍漁港大概六點半~

網路似乎都還OK 不過在這的三天 幾乎沒拿手機 沒開網路,在這出門不用唸著口訣『手機、鑰匙、錢包 』
在這出門帶的是蛙鞋 陽傘 面鏡 還有水,我想我適應的很好,甚至在回來隔天上班都忘記帶錢包出門呢....

島上只有一間雜貨店 看了看 賣些泡麵 飲料 冰品
似乎還有一間可包一日三餐的民宿
上島後才發現蠻多民宿的 而且幾乎網路找不到 這是讓我覺得很神奇的地方
民宿:東吉的家/東吉得人(這是目前網路上找的到的 大家可以自行搜尋。

這座島嶼所能承受的或許不能太多,只願每一位登島的人們能夠好好的愛惜它。

 

 

 

 

 

arrow
arrow

    Yu 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