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找一件自己想做的事情,然後竭盡所能用力完成它。
你永遠想不到 有多少美好的事物在那裏等你,就像我在玉山上看見的大彩虹一樣。

「第一次爬大山就爬玉山會不會太冒險」「玉山北峰比主峰還遠 我真的爬的上去嗎」
「我只有爬過101欸!爬玉山真的行嗎」出發前每天都在上演各式各樣的內心戲。

從確定的出發日期到實際出發只剩下一個月的時間,假日走走郊山 平日下班跑跑步

在八月爬山最重要的因素是颱風別來攪局!出發前始終在擔心天氣,

抵達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時天氣很不好 打雷下雨 冷到穿上羽絨外套,此時大家心情顯得些許低落
很害怕明天的天氣 若有落雷 對於在主峰和北峰那段是非常危險的,帶著不安的心情入睡 嚴格來說是睡幾個小時
一點五十五分起床,會這麼早出發主要是因為要躲避中午過後的雷雨。
精神異常的好!大概是興奮使然,吃了顆雞蛋和麵包,出發!還是得面對的!

從阿里山開車至塔塔加要將近一個小時的車程
到玉山登山口的接駁車要早上六點半才有,收費每人單趟100元
接駁時間:每日早上06:30-17:00
因為還未到接駁車的時間 所以需自行徒步至登山口,走著走著才漸漸平緩剛下車時不斷發抖的身體
連八月都如此寒冷,真的有點無法想像冬天爬山的樣子
徒步到玉山登山口 出發時間:凌晨4點  (花費時間50min) 
玉山登山口位於塔塔加鞍部,海拔約2,610公尺
出發時間:凌晨5點  氣溫:攝氏十三度

往登山口的路上,星星特別耀眼,一頭山羌轉頭盯著我們看,我們也盯著他看,
整個呈現敵不動我不動的有趣畫面,

 

 

 

 

 

 

 

 

 

 

 

在黑暗之中看見玉山登山口那塊石頭,心裡其實就有點激動了,平復一下心情
大夥兒和山神請安之後,踏進登山口,此時大約五點,天還未亮。
出發前的恐懼 也在啟程時候慢慢消失
載著頭燈 緊盯投射出來的光束前進著,除了腳步聲之外 或許整座山林依然在沉睡之中吧
黑暗之中 心中別無想法 就是低著頭 一直向前走 一直向前走
直到天色漸亮,才發現原來我是走在如此高聳的懸崖邊。

孟祿亭-距塔塔加步道口約1.7公里處,海拔約2,838公尺,是溫帶林及寒帶林之交界處
抵達時間:5點43分,休息十分鐘後隨即出發


群山環繞 被林木擁抱 轉個彎就聽見瀑布的水流聲

前半段的路都還算平緩,至少還能說說笑笑,看著木橋編號不斷的增加,上上下下,總共有八十幾座

 
邊看風景還有涼風吹,爬玉山比我想像中的舒服,和爬郊山那種悶到想吐的空氣實在差很多。
果然嘗試不同的事物能看見更不一樣的自己,我就從沒想過能走那麼遠的路
排雲山莊後,之字形路段不停向上,緊握鐵鍊不敢鬆手,終於看見主峰和北峰的叉路

 

這段路不像路,慢慢爬,所以手套都帶著,石頭其實蠻銳利的,
這也難怪我的褲子髒兮兮,一路這樣爬爬坐坐的

大碎石坡,蹲低慢慢行走,這一段不好好走是會直接滾下去的,必須避開搖晃的石頭 以免滑倒

走在山林,走在稜線,走到雙眼無神,就像是到不了終點那樣。
雲霧散去,看見玉山氣象站,就像是看見救星那樣。

在山上時好像會特別想把東西丟掉,平常總是捨不得丟東西的我,
最後那0.4K 真的很想把包包 丟 下 山。 
就算耗盡體力 還是得走下去;心靈最脆弱的時刻 心裡想像的還是終點的模樣。

嘴巴上說著痛苦的過程 可是 會不會下次又揹起包包出發了?
最一開始是想去嘉明湖,沒想到竟會是一路跌跌撞撞先登上玉山北峰&主峰

飄揚的國旗 此時此刻 感受到自己離天空好近好近,大口吸著清新的空氣。
 
夏日未了,空氣中卻瀰漫一絲寒意,八月的溫度依然有點低 停下來直打哆嗦,風有點大,
早已管不著那兩天沒洗的頭髮,這時候頭有點痛,趕緊拿出毛帽戴著。
水資源以及電力的缺乏 在這裡工作需要克服多少嚴峻的環境因素,犧牲多少與家人朋友的相聚時光,
我相信,這裡有你們堅持下去的理由以及使命吧,堅守崗位的氣象站觀測員,由衷的佩服你們。
 「為什麼突然想爬玉山?」說真的 我也被當時的自己嚇好大一跳,
只是很單純地想到這個離地面很遙遠的地方看看,我想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答案吧
每個人都在找尋一個平衡點,我不了解這份工作,我沒有在此長期生活 我不知道你們的真實感受
在山林裡孤獨嗎?也或許在五光十色的都市下更顯孤單,坦誠地踩在自己的孤獨之中;
站在恐懼左右,去尋找著喜歡的所有,在孤寂之中會找到自己的。靜靜地待著 享受大自然 內心盡是滿足
站在北峰上看著主峰,北峰的三角點就在氣象站後方,盛開的法國菊是北峰上的另一個風景
我是相信那個美麗的法國菊傳說 ~
日常時候,只是會忘了抬頭看看天空,不管在山腳下或是山頂上的同一片天空。
隊友各個是登山好手,上北峰前還去了西峰,下北峰後還爬了前峰,重點是還背著大夥的食物,
我無法幫大家分擔重量,只能盡量吃 幫大家消耗食物了 
不曉得我爸看見什麼驚人的景象,我來問問他好了
 
雲層變化很精彩,雨後的天空,絢麗的一道彩虹,多麼耀眼多麼精彩
老天爺對第一次爬百岳的我也太好了,根本是要我愛上爬山這件事吧!
陽光從雲縫裡照下,那光影變化看得我目瞪口呆,
以前我會說我喜歡海勝過山,登上玉山以後,你問我這個問題,我想....我是會回答不出來了
此時此刻雲霧遮蔽,我看不見主峰,但又在一瞬之間 雲霧散去,我才知道,別為了眼前霧茫茫的景色失望
因為幾分鐘甚至幾秒鐘的改變 令人驚豔 (好像冰島的天氣啊 
 
如果不起身,那距離一樣會很遙遠,如果踏出那一步,至少,會更靠近目標一點點
那一小步更是在我心裡激起不少漣漪,我怎會料到 我竟然有一點喜歡上 登山這件事

累了隨意找地方休息,褲子滿是砂石沒有關係 鞋子沾滿泥土也沒有關係
在山林裡吃水果、在山林裡席地而坐、在山林裡發呆
沒有外界的刺激 只剩下山林和自己 很簡單很寬心 也或許 我們真正所需要的並沒有這麼多

寫不出山的遼闊,只好盡力寫出我的感受,很喜歡很靠近天空的時候,就好像自己擁有一對翅膀那樣

把想像努力轉化成現實也挺美好的,你會記得你有多努力的走過這一條路
你甚至會忘記那些很辛苦的過程,而,你卻依然記得抵達時候的笑聲。

爸~~~~為何你可以比我還少女,是少女的翹腳欸


上山時候的天晴對比下山時候的大雨,踩在泥濘留下腳印,也許十分鐘後便會消失,
但那步伐卻深深的烙印在心底,而我走在雨裡,淹沒的是登頂時候的激動情緒,
化成一道最美的回憶;由回憶所構成的登山故事依然記憶猶新。

你也許會說玉山不難爬,但難的是讓自己起身出發的那一股勇氣吧!
(不對 難的應該是抽到排雲山莊吧。) 

請別帶走山林裡的一切 除了回憶;也請好好保護 那座美好山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 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